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

An all or almost-none choice about consciousness

陳佑任 2007/8/30

David Chalmers在 The hard problem那篇文章中,認為我們不可能對意識有可能作出化約性的解釋。有些人認為此問題是無解的問題,有些人認為意識經驗落在科學的領域之外,而在這篇Natural dualism中,Chalmers接續這個問題的討論,主張非化約性的解釋是我們自然的選項。

Chalmers主張我們應將意識經驗視作基礎的現象,而不被其他物理概念所解釋。對這樣基礎的現象,我們應該提出基本的定律來解釋它,說明它的運作法則,更重要地是,說明意識經驗如何依賴於物理世界。自然地,這樣的主張是一種二元論,因為它在物理的領域之外假設了心靈現象。但這樣的二元論是與自然科學相容的,因為它不與物理定律相衝突,而是在物理定律之外加上心靈定律,加上物理與心靈如何互動的定律,並據此稍稍擴充了我們的存有學。

當然如果僅僅主張如此只是空談,Chalmers認為此方法的確面臨方法論上的困難,但這不代表我們不能內省、觀察、思想實驗等方法給出可能的選項。在此篇文章嘗試給出三個原則,其中兩個,The principle of structural coherence及The principle of organizational invariance是較高階而非基本的,目的在於給一個意識理論發展的方向及限制。而The double aspect theory of information是Chalmers所提出的基本原則。

簡單來說,The principle of structural coherence主張意識(consciousness)的結構與察覺(awareness, direct availability for global control)的結構之間有一致性。也就是說,意識的結構與認知系統處理資訊的結構間,有一個對應關係。The principle of organizational invariance則主張若已足夠細緻的階層來看,兩系統擁有相同的功能,則此二系統會有相同的經驗質感(qualitatively identical experiences)。The double aspect theory of information主張資訊是世界的基本單位,而資訊有物理的面向,亦有經驗的面向。

我想討論的是,在說明The principle of organizational invariance時,Chalmers給的一個論證:若假設此原則為假,意即可能有兩系統功能相同,卻擁有不同的經驗。則我們可以想像此二功能相同經驗不同的系統被不同的材質實現,例如一個感覺紅而被神經細胞實現,另一個感覺藍而被矽晶片實現。而在光譜的此兩端中間,我們可以想像許多的過渡系統,例如一個一個將神經細胞換成晶片。在此光譜上我們可以找到兩系統只差一個細胞,而經驗不同。若我們在其中一個系統裝入一個裝置,此裝置若開關打開,則此系統某細胞的功能由晶片實現,若關則由細胞實現。若我們不斷開關,則此系統應該感覺到變換的經驗。然而由於此系統的功能狀態完全沒有改變,此系統完全沒有察覺此變化的能力,因為它的想法不可能改變。根據歸謬法,此原則為真。

我認為此論證的過程固然沒有問題,但推論本身依賴一個假設,即一個有意識系統的功能複製系統也會擁有意識。但是我們的直覺並不一定接受這一個假設,我們不僅會懷疑在光譜之間的過渡系統有沒有意識,也會懷疑由矽晶片所組成的系統有沒有意識。此論證仍然具有極大的概念澄清的價值,若此論證是沒有問題的,則我們可以說,若一個有意識系統的功能複製系統也會擁有意識,則與其功能相同的系統都會擁有相同的意識,而我們也可以接受另外一種立場,即是一個有意識系統的功能複製系統不一定擁有意識。而究竟何種立場比較符合直覺,我的直覺可能是後者吧!

Reference:
David Chalmers. (2007). Natural Dualism. The Blackwell companion to consciousness pp.359-368

1 Comment:

Lynn Chiu said...

你的另一個立場也可以套用Chalmers一模一樣的論證來反駁:
假設複製同樣的功能系統,可能沒有意識,那麼同樣用歸謬正反來看,當兩個功能完全複製的系統其中一個有意識,另一個沒有時,是否會導致矛盾。
假設兩個功能等同的系統,一個是用矽晶片,另一個是用我們的神經系統,矽晶片者雖然有其功能但無意識。也就是說,如果我們把一個神經系統中,負責藍色的那一部份用矽晶片取代,那麼雖然系統對於藍色反應會一樣,但是卻沒有藍色的意識了。
現在我們將矽晶片以及腦神經的藍色系統都放在同一顆腦中,中間安裝切換的機制,讓系統時而用矽晶片的藍色機制,時而用腦神經的藍色機制,那麼因為功能沒有改變,所以從行為上,個體的報告,甚至他自己對於自己心理狀態的認知,都沒有改變。然而他卻主觀上是有意識和無意識的切換。
矛盾出現了:主觀上意識經驗明明有劇烈改變,怎麼可能本人卻「不知道」?
由此得知,你走的路也導向凡是有同樣的功能就會有經驗的路。